Page Top

劍橋大學

BULATS

劍橋領思英語檢測

專案報名區 會員專區 0

會員請先登入

加入會員/登入 專案報名區

HOW TO CHOOSE 我該如何選擇英文檢測

我該如何選擇英文檢測

英語檢測可依照測驗對象、範圍、目的及類型等類別,區分成許多不同種類的測驗。目前統整在台灣英文證照市場的英檢資訊,估計約有20種以上的英文檢測可供選擇。對於應試者來說,該如何選擇一個品質優良、符合需求並且國際通行的英語測驗呢?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語言檢測的真正意義,對於測驗使用者而言,使用語言檢測最主要的目的是可以了解自我的語言程度和能力。因此一種真正具備信效度且有品質的測驗,其檢測的結果除了要能測試出您的英語程度外,同時需要明確地說明您所擁有的語言技能,因為語言檢測的最終真正目的應為培養學習者具備真實的語言能力,能將語言運用於生活、工作之中。

以下三點將向消費者說明該如何正確的選擇符合個人需求並且國際通行的英語測驗。

  • 一、選擇適合的測驗項目
    一、選擇適合的測驗項目
    • 依據您報考測驗的真實目的和所需的語言技能去選擇適合的測驗項目。請參考下表資訊:

      報考目的 測驗內容 涵蓋技能
      出國求學
      (依各校規定選擇)
      學術英語(IELTS)
      一般生活英語(Cambridge English五級測驗)
      聽、說、讀、寫
      移民使用
      (依各國移民審核單位規定選擇)
      一般生活英語(Cambridge English五級測驗)
      學術英語(IELTS)
      一般職場英語(BULATS)
      聽、說、讀、寫
      職場使用
      (依職業類別和專業程度進行選擇)
      一般職場英語(BULATS)
      商務專業英語(BEC)
      財務專業英語(ICFE)
      法律專業英語(ILEC)
      英語教學認證(TKT)
      聽、說、讀、寫
      檢核英語能力
      (依照年齡或需求進行選擇)
      一般生活英語(Cambridge English五級測驗)
      一般職場英語(BULATS)
      學術英語(IELTS)
      兒童英語(YLE)
      聽、說、讀、寫

      依照上述資訊來看,若是以出國求學為導向,則測驗範圍需著重學術英語或一般英語內容,倘若您是以能順利進入職場為目的,我們建議您應該選擇職場相關的英語測驗。另一方面,若您是國小、國中或高中的學生,我們則建議您選擇一般英語的測驗類型,而非職場或商務英語。

  • 二、辨識英語測驗的品質
    二、辨識英語測驗的品質
    • 雖然語言檢測是一門高度複雜的學問,但測驗使用者仍是可以透過以下方式來評估哪些測驗才是真正具備品質、信效度且依照國際標準制定的語言認證。可參考下表:

      序號 項目
      1 測驗的基本品質,如信效度研究、測驗研發流程說明等,並要求檢測研發單位提供足夠資訊和佐證證實其
      效力。
      2 測驗結果必須能真實對應國際語言架構CEFR,檢測研發單位須提供足夠資訊和研究報告,並加以說明。
      3 檢測的測驗範圍、目的、背景、編撰方式、制定過程、測試數據、後端修訂等是否提供完整的解釋和陳述。
      4 不同種類、目地的測驗,其題型、題目之設計是否符合並適用於預定的測驗使用者。例如若該測驗為職場英語的測驗內容,則題目設計是否真實符合職場情境,並能真實反應應試者職場英語能力技能?
      5 是否有檢測相關學者或專家共同協助制定測驗。
      6 測驗使用的計分方式為何,是否提供應試者完整的說明和資訊。
      7 測驗的成績結果是否有提供任何的解釋說明,如果有,說明內容是否清楚且適當。
      8 測驗必須能真正的協助並引導教學,對於課程的設計及內容,應著在重實際語言技能的培養,而非透過教授考試技巧來準備測驗。
  • 三、劍橋語言認證的特色
    三、劍橋語言認證的特色
      • 測驗制定過程嚴謹:

        劍橋大學對於其所研究制定之各項語言檢測之品質均進行嚴格的監督和審查,在考試開發、建構、實施、檢測和成績處理以及試卷審核和評估各方面進行了密切的合作,平均一份測驗卷花費2年的時候製作並產出。
        -詳細內容可參考網站資訊:劍橋考試院介紹

      • 高品質受國際肯定:

        劍橋認證及服務制定的系統與流程,符合國際認可的ISO 9001:2008品質管理標準,此外目前劍橋大學於24個國家設置官方辦事處、擁有2,700個考試中心、40,000個註冊的準備中心,遍布全球各地。每年135個國家約400萬考生參與劍橋英語認證。(註:ISO 9000 Quality management-為世界知名且廣為使用的品質管理系統國際標準,是評估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對流程控制的能力,是一個組織管理的標準。)

      • 使用國際語言架構CEFR:

        許多英檢研發單位自行宣稱其測驗的成績分級是依照CEFR所訂定或測驗成績可對應CEFR,但大多都未能提出確切的研究報告和詳細資訊。劍橋大學語言測評考試院具備完整且詳細之資訊和研究報告,說明劍橋大學語言檢測與CEFR之間的關係,此外劍橋大學依循CEFR官方單位-歐洲議會所提出之標準流程《Manual For Relating Language Examinations to the CEFR》去制定各項檢測,並且針對每個標準流程都有詳細說明,明確的顯示劍橋大學所研究制定之各項英檢皆能直接對照CEFR架構。
        -詳細內容可參考網站資訊:劍橋認證與CEFR

      • 重視語言學習者實際能力培養:

        每位參與劍橋博思國際職場英檢的考生都會在考試結束後收到一本「Can Do Statement對應實務能力說明」,內容詳細說明CEFR各個等級之中所代表的職場英語能力為何。藉由此份文件應試者可以明確了解自己目前的英語程度,清楚得知自己可以使用英語在職場上做到哪些工作項目和具備哪些技能。另一方面,應試者可以依照目前英語能力的狀況,替自己訂定下個階段的學習目標,以及該針對哪些語言能力較弱的部分進行加強和訓練。(本中心提供《學習建議》、《職場英語能力對應實務說明-個人英語使用者》等資訊)
        -「CEFR歐洲語言評量共同參考架構」介紹:www.bulats.com.tw/test_cefr.php
        -「Can Do Statement對應實務能力說明」介紹:www.bulats.com.tw/test_candos.php
        - 各項學習資源:www.bulats.com.tw/preparation_share.php

對於語言學習者或是測驗使用者來說,選擇一個具品質且能對英語學習有正面成效的檢測工具十分重要,建議大家在報考測驗之前能仔細檢視該測驗的各項資訊。選擇具備信效度、品質,同時通行國際的英語測驗是消費者的重要權利,也是給我們最好的鼓勵,謝謝您。

常見問題 成績說明
睿言商英ABOUT劍橋大學語言測評考試院
授權台灣認證中心